close

女兒國中時作文成績一向不差,但升高中後成績卻下滑了,女兒因此感到沮喪。我雖然知道國文是需要長期培養的一門科目,但卻忽略了,其實寫作也可以透過系統化的學習方式快速成長!

 

作文補習班,國寫,高中,評價,學生,寫作

 

起初我也不太理解,為什麼女兒升高中後作文成績下滑,詢問後才知道,原來是因為國中作文著重在主觀的書寫,只要能描述自己的觀點、把用詞加些修飾,基本上都能得到不錯的成績,但升上高中後國文作文已經改稱為「國寫」,寫作方向和以往的作文相當不同。國寫題目是帶閱讀材料且篇幅不短,偏偏女兒較缺乏對文章梳理的能力、無法抓到題幹重點,所以無法將題材消化,闡述自己的觀點。

為了提升女兒高中的作文成績,便找了幾間補習班的評價。我挑選補習班的首要考量有兩點,一是希望班級人數不要太多,老師才能顧到學生的上課狀況,二是擔心補習班找非本科系工讀生來教。這間作文補習班在網路上的評價,很多家長都說教法著重在培養學生的理解能力,而不是死記硬背,看著覺得不錯,便找了天帶女兒到作文補習班試聽課程(需提前2天預約)。

 

作文補習班,國寫,高中,評價,學生,寫作

 

陪女兒在作文補習班試聽完後,老師的教學方法讓我印象深刻,而且相當靈活不死板,連女兒試聽完的評價也覺得很有趣、不會犯睏!值得一提的是老師很常點不同學生來發表想法,再針對學生的發言去引導更深入的思考,這樣的模式讓我蠻感動的!畢竟很多坊間高中補習班為了效益考量,通常班級人數都超多,老師不太可能記住學生的名字,更不可能在課程中點學生來分享想法。

 

作文補習班,國寫,高中,評價,學生,寫作

 

作文補習班的國寫一堂課是3小時,前半堂會由老師引導如何建立文章架構,後半堂才會開始讓學生進行寫作,繳交後再針對上週的作文做評價檢討,不會說作文寫完就沒有後續,一切都交待得很清楚。另外,有時老師也會針對當週的教材議題,靈活運用相關影片片段來播放,透過影像的觀賞,除了能輔助文字的說明,更容易讓學生吸收內容,我想這樣的國寫教學方式,也能讓學生對圖像的分析和描述有更好的學習效果。

綜合網路上的評價、陪女兒試聽的經驗,最終我們選擇了這間作文補習班!而且那天參考了其他學生的作文,我發現老師超認真給評語,真得讓我很驚訝,因為女兒升高中之前,學校老師給的評語也不曾這麼多...

 

作文補習班,國寫,高中,評價,學生,寫作

 

我個人蠻認同作文補習班著重培養學生的理解能力、而非死背的教學理念,並且透過有系統化的國寫教學方式(不斷引導、實際寫作、檢討),漸漸幫學生培養出各自獨有的國寫梳理能力。

 

作文補習班,國寫,高中,評價,學生,寫作

 

尤其我認為老師在國寫的檢討上花費很多心力,總是會一一幫學生寫評語和給建議,當天試聽完課程,看到有學生主動找老師提問,看起來在作文補習班的學生都很奮發向上,雖然不是我家小孩,但看了慎感欣慰啊~畢竟檢討是使人進步不可或缺的事項之一,所以我對作文補習班的評價真得很不錯。

 

作文補習班,國寫,高中,評價,學生,寫作

 

女兒到作文補習班上課一段時間後,不僅是國寫上的進步,也變得更愛閱讀課外讀物,因為她說她現在能更有條理的分析讀物,閱讀起來不像以前那麼吃力,生活上也會主動分享對時事的看法,跟我論點相左時也會加以討論。

總之,比起高中課業成績大幅的進步,在這個時代能對事情有自己的觀點並提出討論,是多麼難能可貴,女兒的這些改變,讓我推薦作文補習班!家裡有高中小孩也想補強國寫能力的,不妨參考評價、到作文補習班預約試聽喔!

 

 

文章轉分享,已告知原文作者

arrow
arrow

    露娜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